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

打造第一名!



前題: 學生H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優秀,唯獨對自己缺乏信心,距離比賽只剩兩個月,開始建立他的自信心。(以下H為學生,S為幸福SAX) 

H:(將曲子吹了一遍)
S:這次吹得很好,上次老師說要修正的地方都修正了。照這樣子下去,你這次的比賽表現會比上次好喔!(上次倒數第二名)
H:老師,我有覺得我比較好。我回到家之後,把功課做完,洗完澡,就會照上次說的時間練習。
S:喔!怪不得這次聽起來很棒。你有想過你會得到第一名嗎?
H:沒有耶,沒想過。
S:想得到嗎?
H:當然想!
S:老師有一個方法,你想試試看嗎?
H:好啊!老師的方法都很好玩。
S:好,這是一個祕密的方法。美國是全世界最會在奧運上得金牌的國家,你知道嗎?
H:我知道。
S:這是我從一個祕密的管道學來的,你一定要好好的學下來。美國訓練選手的方式,就是在訓練前,讓他們想像自己得到金牌的感覺,帶著這樣的感覺來做訓練,效果非常棒!
H:看起來不錯,老師,那要怎麼做呢?
S:好,你現在照著老師的指示做。你現在想像你到了跟去年一樣比賽的地方,有看到比賽的地方了嗎?
H:有!
S:好,你進去比賽,比賽完了,成績公佈,第一名是:H(S就鼓掌狂叫加歡呼...)!這時候你看到甚麼?聽到甚麼?身體有什麼感覺?
H:我身體感覺很熱,很開心耶,我看到大家為我鼓掌,爸爸媽媽老師都在場,聽到大家鼓掌的聲音,還有司儀說話的聲音。
S:你有接到奬牌了嗎?
H:有!
S:是甚麼樣的感覺?
H:重重的奬杯,很開心的接下了。
S:好,那你現在帶著這樣的感覺來練習。
H:(非常起勁的吹著樂器)

【NLP關鍵字:模仿、social proof】 

          NLP最擅長就是從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情。讓學生從模擬冠軍的角度來看比賽,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。看著他對於練習的日趨熱衷,我想這個效果是不言而喻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