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

放棄成打氣!



前題:       
      學生阿全(IV/視覺/趨利)(男生/小四)在過農曆年前最後一次上課,身為老師的我跟他談好,每日達到兩次的練習,每次10分鐘,就可以請家長簽名,都有練習的話,老師會送他禮物,這次是過完年後的第一次上課。


(以下L為學生阿全,S為幸福SAX)


L:(把簿子拿給我看他的簽名)老師,你看。

S:不錯喔,都有簽名,看你今天的表現喔,都過關的話,就送你禮物!

L:(開始吹,感覺得出來有練,但是,少了精緻度)

S:大部份都吹得很好,只有點舌方面,16分音符速度沒趕上......。老師聽得出來你有練習,對不對?

L:有啊!除了過年三天沒練之外,每天都有練。

S:那很棒!不過你今天的表現,沒辦法拿到禮物喔。

L:哪有這樣!?以後不要接受挑戰了啦,好爛喔!

S:L,你在老師心目中是很特別的學生(身份、意義框視),是可以表現得很不一樣的。沒關係,你可以做一個平凡的人,跟大家一樣,走路、吃飯、喝水。你現在可以大聲說,「我不要挑戰!」好不好?

L:(認真思考一陣子),不要,我不要當平凡人。

S:你不是說你不要挑戰了嗎?不要挑戰就是當平凡人。

L:我要挑戰。

S:那老師跟你說,下週你只要8個練習項目過了6個,老師就給你禮物。還是你想要更厲害,挑戰全部過關?

L:我要全部過關!(超級大聲的!)

【NLP關鍵字:身份、意義框視】
       原本以為阿全只要拿到禮物就好,想不到將身份放到他的身上後,他變成要當「特別的學生」,除了文中提到挑戰項目他選擇全過關,每個單項我給予兩個選項(or),他都選擇難的那一項,真的是要5毛,給1塊。


~ 蔡恆嘉老師(幸福SAX)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