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騎著腳踏車學音樂




前題:
       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,多少都會遇到比較困難的地方而卡關。花一點時間過關,學生會很有成就感。但是,難度過高時,學生會有幾乎放棄學習的心態出現。所以老師必須要在這個部份取得平衡,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,有成就感且不會有太多的挫敗感。這次的例子是學生遇到難處,幾乎不想學。

(以下A為學生,S為幸福sax)

A:老師,這個看起來好難喔! 


S:對呀!這個有點難,來試試看。 


A:...(吹不好),呼,老師我不想吹了啦!


S:喔!沒關係,先休息一下。老師問你喔,你平常喜歡做什麼? 


A:我喜歡跟爸爸一起騎腳踏車。


S:很棒耶!老師也喜歡騎,只是我的里程數還沒破千。 


A:老師你很遜耶!我跟我爸都騎那種挑戰路線耶。


S:哇!所以你有騎過那種你還沒騎就覺得會很難騎的路線? 


A:對呀!有一次,去騎阿公店水庫....,最後挑戰成功!


S:你是用甚麼方法挑戰成功的? 


A:我知道自己的體力,一次衝不上去。所以我爬坡一段時間後,會往橫向騎一小段,讓自己休息一下,再往上衝,這樣子分段攻頂,最後順利到終點了。累爆了,但是很爽!


S:那你可以把這一段練習曲當作騎挑戰路線一樣嗎? 



A:好好玩喔!吹樂器也可以像騎挑戰路線一樣??我來挑戰看看!...(吹完了!)


S:好棒,你吹完了!要改進的重點有...,回家後就依照老師說的練習喔!


A:好,我會! 


【NLP關鍵字:成功模式複製】
      學習時的心態,若是緊繃、反彈,效果會很差。反之,在放鬆、願意嘗試的情況下,效果會好很多。聊聊學生的成功經驗,讓學生放鬆下來,再將其成功經驗套入學習中,效果會增加不少。


~ 蔡恆嘉老師(幸福SAX)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