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用「比」的學音樂

前題: 
      上課時,學生A將高低音的順序記錯。薩克斯風的指法跟直笛類似,所以A在吹的時候一直出錯,他很氣餒。

(以下A為學生,S為幸福SAX) 

A:一直出錯!吼!(生自己悶氣) 

S:來老師看看。你這邊高低音記顛倒了,而你沒有發現,再經過一個星期的錯誤練習,所以你的指法到這邊每次都亂掉。

A:對耶!我只知道我這邊都會亂掉,但是我沒有發現我原來是高低音記反了。

S:那你知道出錯的原因了,再吹看看。 

A:(A還是吹錯)老師,還是一直錯! 

S:好,那我們先停下來!我們改成用唱的,唱的同時,手像老師一樣比音的高低,好嗎?

A:好啊!這樣很好玩,嘻嘻!(唱了一次!)

S:好,再唱一次,同時也跟剛剛一樣要比喔!

A:好。

S:好,我們現在吹吹看! 

A:(完全正確!)老師,好神喔!幾乎都對了!這個我以前要練一兩個星期耶! 

S:對呀!知道老師的厲害了吧!(好臭屁!)你錯是因為你之前的高低音記錯,而你是用眼睛在蒐集資訊的,所以用比的,你的眼睛會跟著看,強化了你的記憶,也把之前錯誤的記憶洗掉了!知道練習要用對的方法來練,而不是埋頭苦練了吧!

A:老師,我知道了! 

【NLP關鍵字:視聽感學習】    

       這次在學生卡關時,突發奇想,想起他是視覺型的,用音樂教學法中手勢來引導他,想不到效果這麼好,NLP真的太神奇了!!

~ 蔡恆嘉老師(幸福SAX)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