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

感覺型,也能成為節拍大王


前題:
         A是感覺型,一位上班族,在自己有謀生能力後,前來學習薩克斯風,圓自己的夢。一般感覺型的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,比較慢。送氣,比較慢。手指的運動,比較慢。所以整體來說,很容易在吹奏時拖了拍子。A雖然有先天上的弱勢,但是他很認真的學習,幸福Sax也用了很多的方法來幫忙,如節奏遊戲、節拍器、數拍子、敲打身體...等。這次來上課,發覺他的拍子已經可以數準了,但是,就是差那麼一點。
(以下A為學生,S為幸福Sax)
S:你的節奏感進步了喔!
A:吼,老師,我蠻認真在練習耶。
S:我知道呀,不過,你差了一點點。
A:差在哪邊?
S:你現在吹得很準確,可是你有沒有發覺,你很緊張?
A:對耶!老師。我最近常腰酸背痛的。
S:來,我們來解決這個問題。你平常最喜歡做什麼事情?
A:我喜歡看漫畫,而且,我看漫畫會很入迷,我會哭的。
S:真假的?那代表你真的是很喜歡看漫畫。你看漫畫時,會有放鬆的感覺嗎?
A:有呀!
S:那你現在可以想像看漫畫的感覺嗎?
A:可以!
S:那現在用看漫畫的、放鬆的感覺,來吹薩克斯風,並點音。
A:Do Do Do Do Re Re Re Re ….
S:看漫畫是享受的,現在,你想像吹薩克斯風的節奏練習,也是享受的。
A:(身體很放鬆,節奏也很準確)
S:很棒喔!現在你已經可以享受節奏了,而不為節奏所控制
A:(感覺型的人,感覺一對了、一來了,就一直練習) Do Do Do  Re Re  ….


【NLP關鍵字:感覺型學習】
          當老師的若只注重於專業技能的進步時,會發生這種狀況:課堂上學生可能會吹得很棒,但一回家就都忘光了。讓學生能夠把學習的成果延續到家裡,並且用「享受」的方式來進一步學習,可以確保學生的學習效果不會因為環境改變而打了折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